close

人生的路很長,雖然無須證明自己又或對外證明些什麼,但如果真的還是想要證明、想被認可、想得到理解,那請給彼此留下空間和時間,因為當下的事情,通常無法在當下得到滿意的回應和結果,大多時候,我們越想在當下證明些什麼,就只是越會把關係和狀況弄得更糟。

隨著時間的流逝,人雖然未必會因此成長(其實大多都會,只是成長的幅度不一),但必定會經歷的更多,當有機會沉澱了、看得更廣了、見解更加深入和通透,又或是喜好改變了、突然轉性了....等,都有可能因此改變曾經的認知、看法、觀感和覺受。

留點時間和空間給彼此,其實最重要的是留給自己,因為或許在那當下就是很在意,很在意自己被否定、自己不被接納、自己不被理解、自己被討厭和嫌棄,我們總是有著很多這樣痛苦的經驗和辛苦的過程,那是不是能夠在那種當下,對自己溫柔和寬容一點,就很簡單、沒有任何壓力的看見自己那份渴望被愛的需求和脆弱:「對,我真的好在意,我想證明我是對的、是好的,我希望得到認同,我想被好好愛著」,然後也告訴自己:「但現在這些沒辦法做到(得到),可我不用因此而著急和氣餒,因為我知道再過一段時間後,一切都會變得不同,最終我會明白,我始終都在愛裡,不曾真正的遺落和失落」。

給自己時間和空間,並不是為了達到「證明自己」的目的,因為人根本無須向誰證明什麼,也無須得到任何人的肯認,而是為了不要讓自己淪落在「當下無法得到或做到的失落和痛苦」裡,並且開放一個擁有無限可能的機會。

因為,在走過一段時間後,或許自己能夠面對和接受那份不被肯定的失落、或許自己又從中更通透了些什麼,因此對當時的事件和內容有了不一樣的解讀和詮釋、或許因為沉澱並成長,所以不再需要透過去證明些什麼來感受到被愛的力量,也能夠更加平心靜氣的面對那些看似殘破不堪的過往和後續類似的際遇...等,很多時候只要我們願意善待自己的每一個當下、願意給自己多一點機會、能夠放下急迫的習性,不再什麼都是急著「現在就要」,那我們就能賦予生命更寬廣的意義,也能讓自己在崎嶇不平的路上,少受一點傷。

「不要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已經太常被要求必須快速的做出反應、快速的得到結果、快速的有個結論、快速的......,但往往生命裡的很多事情,就是快不來也急不得的,得耐著性子等,在細火慢熬之下才能看見那最美、最真實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tionery7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