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每個當下,都盡可能的不要讓自己委屈,很重要。
(但有的人會濫用這件事,反而變成死守自己的所有底線、標準、認知和喜好,一味的要求他人來配合或迎合自己的所有需求。)

之前,有一個人老是喜歡對我面對面,近距離的張嘴哈氣,就連自己感冒了也是這樣,我還為此多次被傳染感冒,但每當我生氣的抱怨這樣害我染上感冒時,他卻能不以為意的說:「哪是我傳染的,跟我有什麼關係,幹嘛怪到我身上來」,我氣死了,氣到不知道要怎麼說,因為我的確沒辦法「證明」感冒是由他傳染的,但我很清楚跟他有關,因為當時是短暫同居關係,並且我幾乎足不出戶。

這樣反覆了好幾次,我就只能憋在心裡受氣,忍受他自認為很好玩、很有趣、很...等的心態,卻無力反擊,也沒辦法在受傷(感冒)的時候得到他的道歉或任何慰撫,直到現在想起那些事和他當下那些嘴臉,仍舊氣憤難平。

為什麼要這樣?
其實仔細想想,當下並不是全然的無力反擊,只是因為「害怕失去」,那份恐懼失去對方的心念,讓我們擔心:「如果做出符合當下情緒、感受的反應和言行,就會讓對方離我們而去」。

事後想想,何必那樣委屈自己?
何必勉強自己一定要去承受對方不適切的對待,當一次兩次三次的反應出不喜歡被那樣對待,但對方仍只顧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只覺得很好玩,只覺得在開玩笑,仍然覺得哈口氣而已,哪有什麼大不了的,根本無關緊要,完全沒有體認到他在做著「極度不禮貌」、「非常噁心和不衛生」且「傷害對方」的行為時,就完全沒有再繼續忍受的必要,以這種憤恨難平的程度,當下直接賞他兩巴掌,大罵一聲:「你這個噁爛的垃圾人」,然後轉頭離去也不為過,大不了他去驗傷告我傷害而已(大誤),至少不用事過境遷到現在了,一想起陳年往事仍舊怒氣難消,鱉死自己是能如何,也沒辦法換得對方更多的尊重、疼愛和珍惜呀,還不如痛快的在那當下就把事情處理完畢!

忘記後來是因為什麼原因,所以他沒有再對我做那種事,但絕對不是心平氣和、滿心歉疚,真心的自認那樣不適當和有傷害到對方而來致歉請求諒解或表達善意,所以才不再那樣做,好像是我發了一個什麼脾氣,他自認為無趣,所以才停止那種惡劣又噁心的行為,也就是說,其實還是自己把這股氣給吞下去了,所以才會到現在仍舊無法完全釋懷,一想起就怒氣飽脹,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打人是不對的行為,再次呼籲,雖然很多時候,我真的也氣到很想打死對方,而且覺得只有打死他才能平復我的努氣或受到的傷害,但這樣真的是不行的,我們一定能找出更好的方式來應對這樣的狀況,我們可以選擇在第一時間就遠離、隔離,如果我們能夠理解,沒有什麼是比「失去」還要更令人難過的,那就會知道所有因情緒而起的暴力行為都不具意義,因為當我們使用暴力的時候,就只是讓對方多了一項可以冠冕堂皇捍衛自己的立場和攻擊我們的武器,無論他對或錯,只要我們動手了,所有的一切就能很輕易的被扭曲,如果我們是因為受傷了才反擊,那更不應該因為這項反擊而承受二度傷害,倘若對方就連「失去」也能不在意,那正好能讓自己看清楚對方的認知、觀念和心意。

平和的處理方式,或許看似無法像暴力那樣能夠立即得到舒展,但往往能夠讓我們將自身的損害降到最低,又能藉此清楚明辨其中的實相和細節,沒什麼不好的。

我想著,當初如果在我覺得受不了的時候,選擇不要再繼續委屈忍耐,轉頭就走,看他後續的反應是積極的覺察到自己行為上的不妥和道歉,又或是仍然我行我素,甚至對於我們的離散毫不在意,其實就不會有很多後續的拉扯和張力,以及傷害存在,很多時候真得要能夠勇敢地做自己,才能夠得到最真的、最好的那份心意。
(其實如果坐時光機回到那時候,我應該會在他第N度對我張嘴哈氣的時候,直接把口水吐到他嘴裡,或噴的他滿臉都是,這種人不這樣對待,他永遠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對別人做些什麼事,但撇除情緒因素的話,我還是覺得直接離開就好了,東西拿著,說句:「你真的很噁心,而且很低級」,然後人就離開,就這樣就好了!)

「害怕失去」是個虛幻不真的心念,會失去的東西,不會因為你害怕和謹守,他就會繼續存在;不會失去的東西,無需你那般費力,他就是會好好的待著。

然後,我還得來觀照自己為什麼要為了這件事有這麼大的情緒起伏,還有為什麼歷經這麼久了仍舊有這麼劇烈的情緒反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tionery7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