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看到Yava關於向外尋求「認同感」的這件事,讓我想起自己昨晚的狀態,來寫篇小日記好了:
昨天因為發生一些事(其實是這陣子累加而來的,事件只是個引爆的媒介),躺在床上的時候,覺得很混亂,大腦停不下來,一直充斥在一種「孰是孰非、誰好誰壞、我做不到像他那麼好、我毀了這一切、我不夠有穩定和有智慧...等」,這種高低優劣的比較和自我否定,以及各式罪咎、懊悔和自責之中,一整個呈現崩壞的情況。
然後,我的胸口開始悶痛、胃也是一樣,喉嚨也緊緊的,就算閉著眼睛也睡不著,大腦像跑馬燈一樣轉個不停,覺得自己真的跟需要打鎮定劑的神經病一樣,而那時候已經凌晨一點了,我感到我的身體很沉重,我想快點睡著,但腦子卻停不下來,這一切快把我逼瘋了,有股氣像是在胸口快要炸開似的,大半夜的卻失控到很想尖叫,然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我跟自己說:「OK,我必須停下來,停下來,停止那所有的虛幻劇場和自我攻擊,現在開始條列式的列出自己的優點,肯定、認同和讚美自己」。
因此,我開始去想有哪些自己很喜歡的特質:1、勇敢、2、熱情、3、願意改變....,真的,當下我很專注的在於「看見自己的好」和「肯定自己」上面,把那些亂七八糟的虛幻劇場和批判、攻擊都先擱下,然後居然列出了10點以上,自己很喜歡的特質,包括那些被搞砸的事情,背後所隱藏的特質,或許是某種脆弱、或許是渴望被愛、或許有著早年的創傷和失落,我發現當這樣看見的時候,我只想衝上去擁抱那樣在顫抖、哭泣的自己(內在小孩),而又在那當中,看見了自己的真摯和純良,那也是自己不想捨去的一部分,無論外在上多麼的崩壞,自己是否有看見存在於深處的那個脆弱無助的內在小孩,他一直在害怕、傷痛的哭泣著,當一再的否定自己、批判自己、向外尋求認同感,那就形同是給自己加諸二次、三次、四次...無數次的傷害。
然後,我跟自己說:「不,我不想傷害你,我是這樣的愛你,我想好好擁抱你」。
就這樣,我逐漸的感到舒緩和放鬆,也開始能進入睡眠,但還沒辦法完全放鬆下來,我感到胸口還有些殘餘的淤結,所以我祈請天使們幫忙我釋放那些負面能量,使我壟罩在一股充滿愛的能量的安全感和祥和之中,在這樣信任的交託之後,不久後便沉沉的睡去了,真的很神奇!
不要為了少數人的認同,那些人或許是你的父母、師長、同學、兄弟姊妹、同事、上司、朋友...等,而質疑和否定自己。
昨晚還沒睡著前,在停止那些劇場的翻攪和擾亂後,我平靜地想著:「我或許對父母而言,不是一個好小孩、或許對他而言,不是一個好伴侶、或許對公司而言,不是一個好員工,但我知道,我一定會是個好的傾聽者、陪伴者,又或是再更精進一些後,有機會成為一個療癒者」。
最近一直有個願想,很想去醫院做安寧陪伴和去監獄做輔導...等相關的事,或許在俗事上的很多區塊,我是失落的,但不代表我不能把其他的事做好,更不代表除了在親情、友情、愛情之外,就無法獲得愛、感受到愛,很多時候,超越一般情愛關係以外的愛,反而更令人動容,更加深刻。
 
你想過嗎?
如果你有機會,讓一個被定義為罪犯的人知道:「儘管你十惡不赦,但在我面前,我只把你當成一個人,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一個同樣在受苦的人,我不需要你為曾經做過的任何事道歉和認錯,我對你沒有那些俗世上的價值批判和標籤,我只想好好看看你的傷、瞭解你究竟怎麼了,好好的陪著你走上一段可能未曾有過人願意陪你走的路」,因為你理解人之所以為何需要用破壞性、毀滅性的言行來呈現和訴諸一切,因為你明白在那些外在形態上的異同背後,存在的是相同的來源和本質,以及需求、因為你深刻的懂著:「每個人都是處於傷痛之中,千瘡百孔的活著」,因為有著這些理解,所以沒有批判、責怪和標籤,就只有愛,一份因為理解而生的愛,一份因為理解後才有的慈悲、撫慰和關懷。
然後讓一個病患知道:「在我面前,你並不僅只是一個重病纏身的病患,你只是一個人,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我想好好聆聽你的擔憂、害怕、恐懼、痛苦、難受...等,或許我們有些方法,可以讓這一切得以轉化,可以讓生命不僅只是這副身軀這般的呈現,能夠讓你在這樣的時刻,心中仍有平靜和喜悅」,因為你理解生命不純只是肉體的腐朽和敗壞、因為你明白每趟個事件的發生都隱藏著更高深的意涵、因為你深刻的懂著:「無論歷經著怎樣的一切,在靈魂的本質上,沒有高下、優劣、對錯與好壞之別,更不是我們大腦認知和肉體感官的這樣,而這世上根本不存在著死亡,死亡也並非是場黑暗和絕望,那只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歷程,並透過這樣的歷程學習和完成最終的課題和體驗。
如果我們有機會可以讓落入某些黑暗和泥沼中的人,獲得高善的光和力量,那那份迴盪在彼此之間的溫暖和愛,是否早已遠超過俗世價值中的各種情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tionery7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